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检讯
基层检讯
东阳检察工作得到金华市副市长、东阳市委书记黄敏批示肯定
时间:2018-08-03  作者:  新闻来源:东阳市院 【字号: | |
  

  

  726日,金华市副市长、东阳市委书记黄敏对东阳检察院呈报的《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的实施意见》作出批示:市检察院能深入领会贯彻中央关于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的战略部署,主动谋划、积极履职、精准服务,充分发挥检察职能融入大局发展,值得肯定。望迅速推动落地见效,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今年以来,东阳检察院紧紧围绕东阳市委政府关于“抓改革、治环境、促转型、惠民生”的部署要求,确保检察工作与地方中心大局高标准高质量高效能对接融合,努力为高水平建设“影视文化名城、经济文化强市、生态宜居东阳”提供更有利更优质的司法保障,结合该市检察工作实际,制定《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的实施意见》。

  一是防范化解五大风险充分履行批捕、起诉职责,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金融安全、国家网络安全和破坏社会和谐稳定的违法犯罪活动。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加强提前介入和引导侦查取证,稳准狠快打击黑恶势力犯罪。进一步加强涉众型金融犯罪风险防控工作,防范金融风险引发的次生风险。创新发展“枫桥经验”检察版,坚持谦抑、审慎、善意司法,最大限度降低办案“负产出”,加强对未成年人、社区矫正人员等的服务管理,完善检察环节预防和化解矛盾机制建设。

  二是开展环保专项监督实行“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生态环保检察模式,探索建立生态领域公共利益受损预警监控机制和行政检察监督与政府法制监督协作机制,联合多部门开展专项监督治理,构建公共利益多元化保障大格局。打击犯罪与生态修复并重,引导督促责任人通过补植复绿、增殖放流以及赔偿损失等替代性方式恢复生态原貌,并以此作为犯罪嫌疑人不批捕、不起诉或从轻减轻量刑建议依据。充分发挥“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中心”作用,构建群众举报、常态巡察等“六位一体”公益诉讼诉前工作机制。

  三是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加强涉农领域刑事犯罪打击力度,联合多部门开展“正风除霸”专项行动。加强涉农领域司法保护力度,依法保护农民合法权益,重点加强对土地流转、集体产权改革等领域民事行政诉讼的法律监督,依法办理涉众型涉农案件,妥善处理涉法涉诉问题。加强特殊群体合法利益保护力度,突出惩治针对农村弱势群体实施的各类暴力和侵财犯罪,依托法律援助中心检察工作站开展司法救助。推进乡村社会治理建设,通过窗口接访、巡回下访、远程视频接访等形式推动检察环节矛盾纠纷化解,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推动乡村治理法治化。

技术支持:正义网
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版权所有
授权使用: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