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检讯
基层检讯
精神病患者持棍伤人,切莫让悲剧再次重演
时间:2018-08-29  作者:  新闻来源:浦江县院 【字号: | |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生活竞争压力剧增,人们的心理精神问题逐渐增多,也时常发生精神病患者暴力伤人事件。受此影响,很多人谈虎色变,一听到精神病人避之唯恐不及。精神病患者属于弱势群体,他们更需要家人的关爱及社会的接纳,如若对其竖起一道“高墙”,则极易发生暴力伤人事件,酿成无法挽回的悲剧。

  2018327日,年过六旬的陈某在养老院内无缘无故殴打一名老人,并致其死亡。陈某患有帕金森病,离异多年,平时由其儿子陈某某照料,虽然每天都需要吃药,日常生活基本能够自理。据其家人及邻里反映,陈某有时候会出现幻觉,有时候会胡言乱语,但是没有暴力倾向。陈某家人也没有在意,只觉得是常年吃药产生的副作用。

  2018325日,由于陈某某要前往外地工作,没有办法照顾陈某,于是把父亲送至养老院。但是不出3日,悲剧就发生了。32723时许,陈某独自一人携带一根铁棒进入养老院一间宿舍内,将已经入睡的一位老人殴打致死,随后离开了案发现场。次日凌晨养老院护工在巡房时发现了倒在血泊中的被害人,已经没有了呼吸,于是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了。

  经公安机关侦查,锁定涉案人员陈某,但是深入调查后,发现陈某与被害人互不认识,也没有矛盾纠纷。陈某与被害人无冤无仇,为什么要把她残忍杀害呢?是不是又出现幻觉了?于是,公安机关对陈某进行精神鉴定。经鉴定,陈某患帕金森病伴发精神行为障碍,作案时处于发病期,无刑事责任能力。公安机关遂作出撤销案件的决定,并向检察院移送强制医疗意见书。

  浦江县人民检察院受理该案后,承办检察官全面审查案件事实,重点对鉴定机构的鉴定结论、有无继续危害社会的可能性以及申请对陈某强制医疗的合法性进行分析,认为陈某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严重危害公民人身安全,经法定程序鉴定为依法不负刑事责任的精神病人,有继续危害社会的可能性。进一步调查了解后,承办人发现陈某无力自行主动前往医治,他的家人也不具备监管能力和条件,因此依法向法院提出对涉嫌故意伤害的精神病人陈某应强制医疗的申请。

  817日,浦江县人民检察院收到了法院支持强制医疗申请的决定书,陈某将被送往精神病医院接受专门治疗。

  俗话说“病由心生”,特别是精神疾病,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心理压力过大造成的,建议大家在紧张的生活工作环境下,要注意放松心情,采取有效方法排除压力,释放压抑情绪。同时,呼吁大家多多关心自己及亲朋好友的心理健康,一旦发现有精神类疾病的“苗头”,请及时就医治疗,这既是保护患者本人,也是保护他人生命健康。

技术支持:正义网
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版权所有
授权使用: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