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检讯
基层检讯
“公益诉讼”为何成为武义县委常委会的“高频词”
时间:2018-10-11  作者:  新闻来源:武义县院 【字号: | |
  

  

  武义县委县政府建立四项机制为检察公益诉讼“撑腰”

  930日,浙江省武义县检察院陈世河检察长向县委常委会作公益诉讼工作情况专题报告。

  在武义,检察公益诉讼已成为县委常委会的“高频词”,这得益于当地党委政府构建完善四项工作机制,为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创造了良好外部环境。一是建立县委月度工作例会听取公益诉讼专项汇报机制。武义县委出台《关于支持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在每月召开的县委工作例会制度上,听取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汇报是其中一项固定内容,县委常委会根据县里中心,不定期对公益诉讼提出要求。二是完善“一府两院”联席会议机制。充分利用武义县“一府两院”联席会议机制,由检察长向县政府各部门、各乡镇街道、各有关单位负责人等介绍全国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前期试点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健全部门协作联动机制,共同研究探讨公益诉讼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部门间相互推诿造成监管空白、行政执法遇阻未能履职、行政执法不作为等情形开展监督。三是构建“一网办理”和“双向移送”机制。借助武义县“一网办理”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开展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对发现的线索和问题及时介入调查。深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加强与环保、国土、市场监管等部门沟通,构建执法线索双向移送,及时掌握公益诉讼线索,开辟案源渠道。四是健全“法治武义建设”考评机制。武义县把公益诉讼作为“法治政府建设”考核的新增项目,对全县所有政府部门、乡镇配合支持检察机关公益进行考核,为提高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刚性提供制度保障。

  一年来,武义县检察院借助于良好工作氛围,趁势而为,积极服务保障地方工作大局,针对环境保护、国家财产保护等公益问题向有关部门和乡镇、街道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11份,均获得及时反馈并整改,工作成效受到多方关注。武义县委书记张新宇指出,检察机关因为监察体制改革关上了“一扇窗”,但又打开了公益诉讼这“一扇门”,对县里的工作推动而言,公益诉讼作用的大于原来的传统检察业务。

技术支持:正义网
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版权所有
授权使用: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