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检讯
基层检讯
新年第一课!磐安县检察院为全县村社组织负责人作法制专题讲座
时间:2019-01-09  作者:郑文朝  新闻来源:磐安县院 【字号: | |
  

  

  为认真贯彻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视频会议精神,巩固全县“打邪气、树正气、聚人心、促发展”专项整治工作成果,19日上午,磐安县检察长为全县村社组织负责人作了题为《做一名遵纪守法的村干部》的法制专题讲座,该讲座在县政府设主会场,在各乡镇(街道)设分会场,全县各村社党组织、村(居)委会主要负责人和全体乡镇干部共1000多人参加这次讲座。

  这次讲座采用以案说法的形式。案例来自我县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开展维稳薄弱带专项整治活动中查处的涉及村干部违法犯罪案件。这些案件有涉及村干部在工程承包中,利用职务便利为承包人在工程政策处理、工程款支付、工程验收、工程款结算等方面的照顾,收受贿赂的职务犯罪案件;有为了迫使企业满足其提出的高额赞助费的要求,积极组织、策划、纠集村民阻拦施工,妨碍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村干部犯罪案件;有对政府决定的学校合并事项不满组织村民冲击国家机关,煽动闹事的案件。这些案件均涉及到村主要干部违法犯罪,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典型性,对村干部正确履职有很强的教育意义。讲座中,曹九利检察长立足于“让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详细介绍了每一件案情的发生过程,指出了案件的主要特点,从犯罪构成的角度阐述了为什么构成犯罪,对这几起案件中村干部走上犯罪道路的原因进行了认真的剖析,指出了犯罪的根本原因是部分村干部法制意识淡薄,对什么是违法犯罪认识不清;组织观念淡薄,在执行党的方针政策方面存在偏差;监督机制不健全,民主意识不强,群众盲从性强等等。强调做一名合格的村干部,要讲政治,坚决执行党的方针政策;要讲法律,增强法律意识;要有担当意识,认真完成上级部署的各项任务,切实为村民负责。

  这次法制讲座,由磐安县委组织部、县委政法委、县检察院等部门共同举办,参与人员多、针对性强,突出案例教育,形式上说理说法说事相结合。村干部普遍反映,这堂课事例生动,教训深刻,引人思考,并深深体会到做一名村干部,一定要守法,血的教训摆在面前,是一剂预防针,也是一味清醒剂。

技术支持:正义网
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版权所有
授权使用: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