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检讯
基层检讯
暑期青少年公益夏令营走进“蔷薇工作室”开启一段检察体验活动
时间:2020-08-10  作者:  新闻来源:婺城检察 【字号: | |

  

  为普及青少年法治教育文化,增强青少年法律意识和自护意识,保障中小学生暑期安全,8月6日下午,婺城区检察院联合金华市慈善总会、金华市悦欣社会工作发展服务中心、小星球公益协会、浙中少年军校开展主题为“携手童行 关爱明天· 检察体验之旅”的暑期青少年普法宣传活动。来自城区学校和山区学校结对互助的30名浙中少年军校暑期班学生走进婺城区检察院“蔷薇工作室”,开启了一场别样丰富的法治体验之旅,在未检检察官和专业社工精心设计的游园闯关活动中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律意识。

  

  在醒目的红色“警”字前,同学们争先恐后地说出极易诱发违法犯罪的种种不良行为表现,检察官一一进行点评,并通过讲解具有震慑警示意义的真实案例,引导青少年正视不良行为、坚持崇法向善。过程中,还就两名同学间一桩因矛盾纠纷引发的小打斗事件进行现场“断案”,先让两同学充分阐述己方观点,再通过分析行为故意、行为表现、介入因素、危害后果等类比刑法理论,教导同学们珍惜同学友谊,树立法律思维,理性平和地处理矛盾纠纷。

  

  

  检察官小姐姐精心准备了法治课,重点选取了与青少年们息息相关的“民法典之未成年人保护”、“预防网络诈骗”、“防范校园欺凌”等主题开展普法教育,最后带领同学们齐唱朗朗上口的预防性侵自护儿歌,强调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提高防范技能的重要性。

  穿上检察官事先准备的服装道具,小小少年变身“法官”、“检察官”、“辩护人”……随着审判长敲响庄严的法槌,模拟法庭正式开庭。“我受XX检察院指派,代表国家出庭支持公诉……”小小“公诉人”义正辞严、正气凛然,一切按照正式庭审流程一丝不苟的进行。同学们通过简短的改编小案例了解庭审程序和盗窃罪的相关法律知识,深切感受了司法的威严。

  

技术支持:正义网
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版权所有
授权使用: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