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基层检讯
基层检讯
【检察为民办实事】你的爱心捐赠去了哪里—— 检察公益诉讼促旧衣物规范回收
时间:2021-06-15  作者:  新闻来源:浦江县检察院 【字号: | |

  今年4月,浦江县检察院依托该县“清朗浦江”网络民情投诉举报平台,发现有不少群众举报旧衣物回收箱占用公共场地的信息,并且对旧衣物箱是否为公益捐赠性质、摆放地点是否经过审批等产生了疑问。

  

  

  旧衣物箱好处作用多,既能帮助群众处理废旧衣物,减轻城市垃圾分类压力,又可以献爱心,是一举多得的好事,但管理不规范容易产生各种社会问题。浦江县检察院高度重视,立即开展全面摸排工作。

  经调查发现,杭州某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未经审批,擅自在浦江县城区、各个乡镇的多处公共场地、道路两侧及花坛边,放置了共计三百余只旧衣物回收箱。部分旧衣物回收箱周围有垃圾随意堆放,妨碍行人和车辆正常通行,破坏环境整洁,影响市容市貌。而且部分旧衣物回收箱上还印有“举手之劳献份爱心”、“公共财务 请勿破坏”等宣传标语,让公众误认为是公益行为,欺骗了人们的爱心。

  “据了解,部分旧衣物回收后未采取消毒措施,就流入市场,有细菌传播的风险,存在公共卫生安全隐患。”我院第五检察部负责人说道,此外她还指出,根据我国慈善法相关规定,只有登记或者认定为慈善组织且取得公开募捐资格的社会组织才能开展公开募捐活动。  

  针对上述违法情形,我院会同县创建办召集相关单位召开磋商会,就明确责任单位、整治措施等问题进行探讨。会后,我院立即向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对擅自在道路两侧和公共场地放置旧衣物回收箱的行为进行处理。同时提出“只堵不疏并非长久之道”,要求责任部门加快建立旧衣物回收箱监管机制,统一、规范管理。

  相关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迅速开展旧衣物回收箱集中清除专项行动,全面清除县内各处随意摆放的旧衣物回收箱,并对部分当事人进行约谈、行政立案查处。同时,县创建办联合多部门召开全县旧衣物回收箱规范化管理工作协调会,明确对旧衣物回收箱实行统一招标、统一管理、统一运营的模式,实现旧衣物回收箱的规范化管理。

  

技术支持:正义网
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版权所有
授权使用: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