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院概况   |   检务公开   |   检察动态   |   检察文化   |   媒体聚焦
 
  欢迎您登录浙江省金华市人民检察院网站! 我们期望通过“金华检察网”,拓宽检务公开的渠道,在金华市人民检察院与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更好地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确保司法公正。
 

·2022年金华市直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公告链接(金华市检察司法会计中心招聘1名)
·金华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当前检察履职全面助力打赢战疫大战大考的十条工作提示指引
·金华市检察机关听证员库选任公告
·2021年度金华市人民检察院公开招录司法雇员拟录用人员公示
  更多>>
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中国金华
浙江检察网
金华纪委
金华人大网
金华市公安局
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
12309中国检察网
中国检察听证网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检讯
“剩下的4万元罚款分期付款!”浦江县检察院成功化解一起非诉执行行政争议案
作者:  时间:2021-07-27  新闻来源:浦江县检察院  【字号: | |

  7月26日,浦江县检察院召开一场非诉执行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案件公开听证会,邀请法院、司法局代表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作为听证员,以公开听证的方式从实质上化解行政争议。

  

  

  据悉,2015年10月,吴某因销售过期食品,被行政机关作出没收超保质期的货物及罚款50000元的行政处罚决定。吴某由于家境困难,一家人仅靠经营小超市度日,妻子又身患重病,在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以后,他向亲戚借了钱,只缴纳了罚款10000元,未全部履行处罚决定,也未在法定期限内对该行政决定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后行政机关就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在执行过程中吴某提出少交或者免交罚款的申请。

  浦江县检察院在依法开展非诉执行检察监督中了解到,吴某妻子已于去年过世,作为唯一经济来源的小超市也于去年转让,还负债70余万元,对他来说剩下的40000元无疑是一笔不小的数目。本案的行政争议若无法化解,不仅影响执行工作难以推进,还可能造成吴某一家生活雪上加霜。承办检察官向吴某所在社区进行调查核实,在与法院、相关行政机关和当事人吴某多次沟通协商后,浦江县检察院决定举行公开听证会,努力找到最佳处理方案,推动争议化解。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案件情况,总结争议焦点。相关行政机关对当时如何作出行政处罚的全过程进行了充分阐述,吴某表达了履行行政处罚的难处,提出减免或者暂缓罚款的请求。

  听证员对各方当事人进行提问,并就案件事实和法律依据、争议焦点充分发表意见,同时承办检察官从行政机关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合法正确、行政相对人吴某履行存在实际困难等方面对行政争议化解的必要性和可能性做了深入细致的释法说理,吴某认识到了自己行为的违法性,也逐渐打开心结。经过听证,最终形成一致意见:在合法合规的范围内督促当事人分期缴纳剩余罚款。

  听证结束后,各位听证员高度评价此次听证会效果,他们表示,检察机关以听证的方式审查案件是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良好途径,让人民群众更加真切地感受到司法的公正和温度。

  浦江县检察院以“案结”“事了”“政和”为目标积极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切实为人民群众解决“急、难、愁、盼”实际问题,让检察温度可感可触。本次听证会是落实公平公正司法理念的新举措,也是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理的新方式。

  

 
技术支持:正义网
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版权所有
授权使用:金华市人民检察院技术处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